花生小五

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,但无论什么时候,都要看着前方,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。

曲线运动

“当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和它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上,物体就是在做曲线运动。”


1.


        “噢!我懂了!谢谢沈老师!”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看着自己的物理课代表一副大彻大悟的样子,微微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“加油,老师看好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物理课代表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,笑着跟沈鈺之说了再见。
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呼出一口气,将物理练习册放回原本的位置。他轻轻靠在椅背上,一眼,望到了摆在桌面正中央的相框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是他和另一个男人在这所学校开幕式上的合影。

      


2.
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很喜欢物理,也很喜欢校园,所以他考去了师范大学的物理系。


        系里有一个神话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个人在校期间的成绩甩同届其他人一大截,毕业后在任职学校里拿了许许多多的奖项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叫温瑜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沈鈺之大一的开学典礼上,学校请了优秀毕业生温瑜回校演讲。那个谈笑风生的物理老师就这样印入了他的脑海。于是大学四年,沈鈺之比对着温瑜当年的成绩勤勤恳恳地努力着。

        自此,这所学校的物理系便有了两个神话。

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永远忘不了他毕业的那一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个西装革履气质儒雅的男人站在他面前,笑着向他打招呼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自己开个学校,”低了他半个头的温瑜向他伸出了手,“你愿意和我一起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望着四年以来铭记于心的人,没有一丝停顿地握上那只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愿意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于是温瑜成为了现在学校的校长,他成为了副校长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片处于城市边缘,像是被孤立出去的土地终于有了稳定良好的教育资源。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轻轻地摸了摸照片中那个人的脸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都八年了……



3.


        下午的最后两节课是高三的年级大会,由沈鈺之这位副校长主持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接下来,有请我们的温校长为大家讲话。”说罢,沈鈺之带头鼓掌,视线落在第一排中间的那个人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温瑜迎着掌声,缓缓起身,回头冲会堂里四面八方的同学们挥了挥手,几步走上台,站到他的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将手中的话筒递给他,轻轻地碰了一下他的手指,随即转身下台。

        温瑜看着那人的背影,微微笑了,指间细细摩挲…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刚走到台下,就依稀听到几个学生悉悉索索的小声讨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老沈真的好崇拜校长的亚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依旧那么爱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沈鈺之对温瑜一定是真爱吧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他皱着眉头瞥了一眼那个方向,那几个学生瞬间噤声,会堂里只留下台上传来的他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收回视线,看着台上的温瑜,不禁望入了那双熟悉的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么明显吗?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4.
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看着在厨房捣鼓着的温瑜。

        心里的疑问愈发分明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们俩买的房子就在上下楼,来往十分方便。

        建校初期,温瑜有时会自己下厨做饭,随后端去沈鈺之那里一起吃。不过后来二人越来越繁忙,就没有什么这样的机会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看着身着西装的人,脖颈处的扣子开了几颗,袖子撸起,露出白净的小臂,西装勾勒出他精瘦的身材。

        不敢多看,悄悄收回视线。


        约莫十五分钟,温瑜把几个菜端上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喝酒吗?”温瑜没等他回应,已径自翻起了柜子。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更觉不对。温瑜不爱喝酒,只有遇上重要场合才会小酌几口。

        只见对方拿出两个小酒杯和一瓶茅台,利落地开了瓶,透明的酒液流淌而出,斟满了两个小杯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出什么事了吗?”沈鈺之问。


        对面的人放下酒瓶,低着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鈺之,我可能要离开一段时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人抬起头看向自己,目光坚定。



5.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要带队伍去山区,一年半载的应该回不来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学校……交给你我放心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离开一年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晚过后的第二天,沈鈺之的东西便被搬进了校长办公室。也是在那一天,温瑜仓促地离开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窗外春雨绵绵。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提起毛笔,铺开宣纸。

        墨色从一点晕开,随着那人的动作不断变化。


        彼采葛兮,一日不见,如三月兮。

        彼采萧兮,一日不见,如三秋兮。

        彼采艾兮。一日不见,如三岁兮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经分隔,便不曾知道相思之苦。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突然感觉到衣服口袋里的手机一阵震动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点开和温瑜的聊天框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人发来两张图片,一张是他和山区孩子们的合影,另一张是他和一只大白鹅的自拍。两张照片里的人都笑得阳光灿烂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轻笑出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那边的人随即又发来一条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【暑假来?】


 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按下语音键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


6.


         虽然天天联系着,但沈鈺之对于面前这个套了件白衬衫的温瑜还是有点惊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,怎么这么看着我?”温瑜微微抬头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黑不少,但也壮了。”沈鈺之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咋?嫌弃我了?”温瑜笑着,想接过沈鈺之手中的行李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嫌弃,还是我脑海里风流倜傥的学长。”沈鈺之巧妙地避开温瑜的动作,搭上了对方的肩,“带路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温瑜笑笑,任他搭着,指了个方向。


        两个人在乡间小道上走着,夏天的风穿过发丝,穿过了二人久别重逢的心。




7.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温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他的上方传来了那人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叫我来,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爬屋顶?”沈鈺之说完,看了一眼站在屋顶上叉着腰等他的温瑜,便继续循着那人刚才走的路径,一步步登了上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温瑜见他上来了,踩着瓦片往里挪了一步,随即坐下,拍了拍自己身边的地方:“来来来,坐这儿,这里的黄昏特别美,不容错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听了他的话,克服着斜面上尤为明显的重力,小心地坐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面前不再是森林般的高楼大厦,而是连绵起伏的山。

        天空好像被分成了两部分,上半是冷色的,下半是暖色的,像是月亮与太阳的接力。冷暖色碰撞,交相辉映,不过橙色的云朵正带着暖色缓缓飘向远方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没骗你吧?”温瑜转过头去,看到了沈鈺之的侧脸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的侧脸在微弱的光线下覆上了一层朦胧。

        只见他微微一笑,也转向了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很美,你没骗我。”沈鈺之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清风拂过肌肤,远方的炊烟缓缓升起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沈鈺之。”温瑜轻轻开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很想你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那人的眉目间写满了真。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愣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尽管数年来他们已成为了默契的同伴,但这是温瑜第一次说这样的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大概是因为以前一直在一块儿,哪怕是忙了见不上面,也知道你就在我身边。这回自己出来,还真有点儿不习惯……”温瑜以玩笑般的语气平缓地说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说完,向沈鈺之靠近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想我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看着近在咫尺的脸,心脏像是被狠狠地撞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,长久以来的隐忍在瞬间被打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伸出胳膊,紧紧抱住了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温瑜的半张脸埋在那人的怀抱里,只露出一双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说,这么多年了,你也没娶老婆,要不你跟我过得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听着那位自己十分敬爱的校长,以最日常的语气说出了他内心潜藏已久但不敢付诸实践的想法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温瑜。”沈鈺之轻轻松开了他,但依然搭着那人的肩膀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我很荣幸。”

       


8.


        “沈鈺之,说实话,你喜欢我多久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枕边传来自己顶头上司兼青春时榜样的发问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细算的话,是大学毕业那天,你来找我的时候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一见钟情?”温瑜翻过身面向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,”沈鈺之伸出胳膊把人搂进怀里,“是彻底坚定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噢~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两颗热烈的心渐渐在彼此的气息中安定下来,一夜好梦。



9.


        山区还没有放假,于是第二天一早,温瑜就带着沈鈺之去了这里的学校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带你看看这里。”温瑜今天穿了一件白体恤,插着兜,颇有些年轻时候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跟在他身后,走近了教学楼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在国家的政策扶持下,现今偏远地区的设施已经在不断地建设中,但教育水平仍旧是需要提升的一大问题。”温瑜带着他走过一间间教室,“我们这支队伍就是来这里提供教育援助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看着讲台下一个个认真的面庞。每个孩子目光炯炯,聚焦于黑板与老师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们,是大山中蓄势待发的希望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吗,我们学校里的有些老师觉得温校长可能不太聪明。”沈鈺之的嘴角噙着笑,看向温瑜。

        温瑜挑了挑眉,玩笑地说:“报个名单给我,等我回去找他们谈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看着那人的面庞,轻轻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校长啊,能言善道,玉树临风,工作积极,对下属热心,对学生耐心……”他说着,“就是一个这么好的校长,随便就丢了现在优渥的薪资,跑去了山里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用你谈了,我已经找他们谈过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温瑜顿住了,停下脚步,看向沈鈺之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恰巧驻足于无人的楼梯前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的人生就像是曲线运动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说着,轻轻拉开温瑜背在身后的手,将他的一只手握在手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有条件在一个好学校里一直工作着,可你偏偏辞了职,跑去自己开学校;你能一直当个重点学校的校长,直到退休,可你安排好一切后,跑去了山里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明明可以走一条大多数人羡慕的直线,可你偏偏用自己的速度对抗着合外力走着曲线。”


       沈鈺之紧紧攥住了对方的手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一个很好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所以我很喜欢你。

       



10.


        怪不得古来都说知音难觅。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说出了他的一切。


        温瑜的心里暖暖的,但鼻头微酸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几天我来帮忙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看着那人的模样,体贴地转开了话题。


        温瑜闻言,努力露出一个笑容:“行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轻轻松开他的手,摸了摸他的脸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酸楚消失了,只留下暖洋洋的感觉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们绕着学校兜兜转转,走到了操场,碰着一个班的体育课,几个男孩正打着篮球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打把?”温瑜侧过脸看着沈鈺之,“和孩子们熟悉熟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行。”沈鈺之笑笑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温瑜领着沈鈺之向他们走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看到他们来了,几个男孩立马站直,挠着头说温老师好,不过好奇地瞥了瞥他身旁的沈鈺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位是我S市学校的副校长,暑假来探望我,你们叫他沈老师就行。”温瑜介绍着。

        面前的男孩们闻言,热情地喊起了沈老师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沈老师也很会打球的,能不能让他跟你们来一局?”温瑜笑着问。

        男孩们纷纷说“好”,有个带头鼓起掌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温瑜看向沈鈺之,歪了歪头示意他上场。沈鈺之笑了笑,悄悄地在身后捏了一下温瑜的手,接着跑去了场上。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温瑜看着场上与学生们打成一片的沈鈺之,想起了很多年前自己回母校在篮球场看到的那个少年身影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也是一个很好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么多年,如果没有你,也不会有我。



11.


        温瑜觉得,虽然沈鈺之话不是很多,但却是一个靠谱心细的人。无怪乎学生同事天天对着淡淡的沈老师也有着很大的尊重与喜爱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温大校长也没想到,一到S市,这个靠谱的人拎着东西直接进了自己的家门。


        两人并排坐在温瑜家的沙发上,盖了一张大毯子,黑着灯看电影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时候搬的家?”温瑜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去找你之前。”沈鈺之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谋划好了这是?”温瑜笑着看向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对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电影里的时间转瞬即逝,男女主角在几年后重逢。他们奔向对方,在落叶缤纷里拥抱、亲吻,万物寂静,世界只留下他们二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过几个月我还得跑去山里。”温瑜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对面没有应答,气氛沉默着。

        温瑜就着丝丝光线看清了那个人转向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学校这边,你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沈鈺之说完,感觉到那人抱住了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你,我的加速度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人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摸了摸对方的后背,轻笑出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用谢。”



评论(3)

热度(153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